发展历程:

 

艺术学院是扬州市职业大学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学校于1984年就开设了装潢设计专业,是江苏省最早开设装潢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1995年与扬州工艺美术学校合并,2007年与扬州教育学院美术系合并,2012年与扬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语人文艺术系合并,形成目前扬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特色:

 

艺术学院特色鲜明、艺术门类齐全,现有美术和音乐两大学科,学院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我校特色鲜明、艺术门类齐全的院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良好,现有美术与音乐两大专业方向,共分7个专业,分别为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现有教师82名,在校生一千余名。

 

紧紧围绕区域产业行业和学科的发展需要,采用教学、科研、产业相结合的全新培养模式,依托完备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多层次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良好的艺术理论素养,有较高专业设计和表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名师风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2名,其中具有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21人,讲师43人,分别来自于国内各大专业艺术院校及重点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1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学术梯队,分别来自于国内各大专业艺术院校及重点高校,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学术梯队。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约10%,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85%。另有多名教师在各级社会学术团体中担任社会兼职,其中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漆艺协会会员、省装饰协会理事、省科普美协理事、省漆壁画研究会会长、市美协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舞蹈家协会会员等。他们在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活跃于艺术创作和表演实践领域,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展览、演出并获奖,为地方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充分就业:

 

学院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紧紧围绕区域产业行业和学科的发展需要,采用教学、科研、产业相结合的全新培养模式,依托完备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多层次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既有良好的艺术理论素养,又有较高专业设计和表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美术部分

 

专业设置:

 

艺术学院美术部分设有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美术教育共计六个专业。主要从事室内家装设计、室外景观设计、装潢设计、印刷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动画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和产品设计等。

 

办学条件:

 

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现有实训空间16个,扬州市名师工作室一间,使用面积2000多平米,满足设计专业的实训要求,工作室有玉雕工作室、漆艺工作室、摄影工作室、雕塑工作室、现代印刷工作室,艺术设计展厅、电脑设计机房等。

 

升学途径:

 

转本院校:南京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常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工学院、徐州师范学院等

接本院校:南京艺术学院,乌克兰国立美术学院。

2010年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开办专接本班以来,有近1000名毕业生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音乐部分

 

专业设置:

 

学院根据教学培养方向和模式分为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两个专业,培养具备音乐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专业技能,以及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的基础理论、技能和音乐教育教学能力;能在文化馆站、中小学、社会音乐团体、科研单位和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中外音乐史、中外民族音乐理论、音乐美学、音乐教育理论的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学院教师在各级社会学术团体中担任社会兼职,其中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舞蹈家协会会员等。他们在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活跃于艺术创作和表演实践领域,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演出并获奖,为地方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办学条件:

 

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现有特色实训室6间(器乐合奏实训室、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室、舞蹈实训室等),钢琴琴房64间,映月剧场300平方米等。

 

升学途径:

 

转本院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等。

 

接本院校:南京艺术学院,俄联邦美术学院、扬州大学等。自2012年与苏州大学合作开办专接本班以来,已有近500名毕业生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并有数十名学生通过转本和接本考上研究生。

 

艺术学院作为扬州市职业大学的一部分,有信心、有决心在教学育人的第一线贡献出自身的全部力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