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积极探索育人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056

为充分贯彻落实《扬州市职业大学“三全育人”工作管理实施办法》(扬职大委[2020]60号)文件精神,营造 “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育人生态,切实激发教职工育人主动性、创造性、持久性,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艺术学院结合实际、对症下药、推成出新,制定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实构建育人新体系。

打造队伍,唱响育人“合奏曲”

 我院“三全育人”一日常规检查记录


我院于年初制定了《艺术学院专业教师三全育人”日常检查值班制度》,由专业教师自愿报名。为保证日常检查权威且有效,我院要求当天参与检查的教师上午7点30分之前到学工办领取工作牌和检查记录表主要对本日学生带早饭情况和上课迟到、手机不进袋、上课吃早饭等“五无课堂”情况进行检查并如实填写检查情况。通过实行这种检查制度,不仅促使我院学生将“五无课堂”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也提升了专业教师的育人能力和素养,扩大了育人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从而为进一步夯实我院“三全育人”队伍建设、唱响育人“合奏曲”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模式,打造育人“新阵地”

我院不仅积极打造“三全育人”教师团队,为构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新格局,在育人载体模式上也不断探索创新。11月份开始,我院新制定《艺术学院专业教师晚自习值班制度》,组织专业教师参与到课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专业教师不仅可以向大一新生解答专业疑惑,亦能开展思政教育、纪律管理工作等,切实打造育人新阵地。专业教师表示,此项制度不仅将育人与管理有效结合,亦丰富了育人载体的多样性,还能有效拉近师生距离,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