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四海,端午情长

艺术学院协同国交学院举办端午节扬州市职大中外学生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746

粽”情四海,端午情长

---扬州市职大中外学生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伴随着美妙细腻的歌曲《离骚》,扬州市职业大学的留学生与中国同学们欢聚一堂,穿上汉服,挂上五彩鸭蛋网兜,共庆端午佳节,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几片印有中国传统图案的绒布,一些彩线,一缕流苏和一袋香料包,在艺术学院周老师的带领下,一些同学们拿起针线,有板有眼地缝制起了属于自己的端午香囊。来自柬埔寨的KHIMRONG TEPPISEY(金美)同学说:“今天第一次做针线活,缝的线不太整齐,但我还是觉得挺好看的。香料的味道特别好闻。”来自徐州的许同学说:“今天老师教我们在缝制香囊的时候用到了隐针法,缝好以后就看不到针脚了,非常美观,感觉古人的智慧真是太厉害了。”

在邻桌,国画老师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峰正耐心地教同学们如何画中国传统水墨画,从蘸墨、用墨到运笔,同学们听得仔细入神,来自印尼的AFRIZA INSANI HAFISH(阿辉)同学羡慕地说:“看老师画的时候觉得很轻松,几笔就能画出很漂亮的画,自己画的时候才发现毛笔很难控制。”来自柬埔寨的蔡颂恩汉语非常流利,她跟着老师,一笔一划写下了“端午节快乐”几个字,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在教室的活动区域,不少同学换上了汉服,围成一个大圆圈,跟着艺术学院的师生学跳手势舞。“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他们和着音乐唱着歌跳着舞,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最后,同学们进行了文化成果分享,他们展示了自己刚学会的手势舞、亲手制作的香囊、第一次写的毛笔字,还品尝了香糯的粽子,在热闹又温馨的氛围中体验了中国端午节的习俗。艺术学院封琴院长表示,能够以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帮助中外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据悉,此次中外学生庆端午文化交流活动由扬州市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与艺术学院共同举办,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峰介绍,整个活动以唱一首端午歌、跳一支主题舞、画一幅中国画、写一幅中国字、做一个艾草香囊、挂一只鸭蛋网兜和品一个端午粽为主线,串起中外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也纾解了同学们因疫情不能回家的思乡之情,让同学们在校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传统佳节。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