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高水平高职学校培育建设 工作推进会艺术学院汇报发言

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449

202210高水平高职学校培育建设

工作推进会艺术学院汇报发言

封琴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院深入贯彻校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梳理我院标志性任务责任清单,围绕主要建设内容,从职教体系建设、教科研成果、教学竞赛、“校企共同体”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现将近期工作进度作如下汇报:

  1. 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1. 标志性任务指标:3+2”贯通培养项目1已完成

我院与“南京传媒学院”合作,以“视觉传达设计”和“室内艺术设计”两个优势专业开展“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项目。招生计划2个专业合计60人,最终报道59人报道入学;我院美术教育获批国控专业已开启正常教学工作计划60人,最终59

新生报道入学

  1. 标志性任务指标:扬州剪纸大师工作室已完成

打造非遗工作室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文化交流、讲座活动开设剪纸公选课,大师工作室空间建设规划已完成,10举行挂牌仪式艺术学院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金鹰玉器、工艺坊的何兵、张震梅赵红梅等多行业专家,获批省教育厅产业教授一名

  1. 非标志性成果责任清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正在推进

全院含今年9进校3人和师范转入1人,共计84人,在职在编事业编80人,77人申报2022年企业实践,占全体在职在编96.2%,其中除去调离我院的,被学校认定为“双师型”教师54人,占全体在职在编67.5%,学校要求80%双师型以上,目前缺口为10人。针对非“双师型”教师,学院梳理摸排原因和困难,积极组织参与相关技能考证工作,系部为支撑,对相关老师进行“双师型”培育引导同时我院积极聚焦人才引进工作,拟引进1名博士和1名教授,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接洽中。

  1. 科研项目

1.标志性任务指标:市厅级以上科技、哲社成果奖一等奖

(正在推进)

我院孙璐专著《扬州年画艺术》已获批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奖;我院教师姚干勤申报扬州市社科联研究重点课题(人才专项)姚干勤《公交车用四级护栏的研发》申报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仇国梁获扬州市2021年市级社科重点课题一等奖;陈海鹏拟申报江苏省高校社科联发展专项课题。

2.标志性任务指标: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正在推进

我院2位老师申报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1位申报江苏省社科基金;1名教师《非遗视角下的文创产业》申报江苏省社科基金,结果暂未公布1名老师申报省级在线课程孙璐《招贴设计》申报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名教师拟申报江苏省高校社科联发展专项课题。

三、教学比赛

1.标志性任务指标: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未完成)

我院音乐专业团队获“2022年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同时参加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省赛三等奖

  1. 标志性任务指标: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正在推进)

推进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已确定音乐专业三名学生作为参赛选手,已开始集训,比赛时间约为1111日;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声乐表演组比赛,目前20级已完成选手遴选备赛(2023年新增);2022年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已启动,教师组2项参加平面专业比赛,学生组2项参加空间组比赛。

  1. 标志性任务指标: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

已完成

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年画缘品牌文创产品设计》,作者张渲,指导老师孙璐,今年公示获得2021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2022届目前已完成学院遴选,已申报学校审核后报送省厅。

四、横向课题项目

1.标志性任务指标:横向到账经费95万元(正在推进)

目前我院横向课题政务网登记金额:103.2,到账经费 62.925(科技处数据),将进一步挖掘力量,力争完成95万目标任务。

五、产教融合

1.非标志性成果责任清单:校企合作

9月以来,艺术学院班子成员推进访企拓岗工作,走访了江苏恒源喷泉有限公司扬州市国艺书画院、扬州美域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扬州京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华发装饰有限公司、苏州一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扬州星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江苏目有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长市爱乐琴行、运河文投公司、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扬州海骅苗木有限公司、扬州星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雅正琴行、知乐琴行、扬州市工艺坊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扬州市金鹰玉器有限公司、扬州日模邗沟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访企拓岗项目推进、合作、2022年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设计校企合作协议进行洽谈,已签订24家校企合作协议;我院积极推进打造古筝工作室,金韵器乐捐赠20台古筝,联合策划古筝图案设计大赛,培育设计人才,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

  1. 非标志性成果责任清单:国家级平台

我院教师主持的扬州市职业大学浩峰睿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已集聚各类项目30余项,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素质专业人才30余名,年开票销售突破2000万元。

202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