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新学期困难认定工作,关爱贫困学生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342



为响应学校号召,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提升资助育人实效,202210月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新学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和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


宣传与培训并驾齐驱。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了在艺术学院314召开的贫困认定工作学生骨干宣讲会。在大会上,学工办夏玲老师解读了贫困认定的意义,指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的重要性,并从认定对象、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工作要求、材料报送五个方面重点介绍了2022——2023学年学生贫困认定工作部署,让大家对贫困认定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夏玲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相关表格,结合样表对填写表格时会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说明,并提醒各班班委认真做好记录。最后,针对部分班委提出的疑问,夏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表示在工作中如再有疑问可以随时向她寻求帮助。

贫困认定工作稳步进行。首先是做好学生贫困认定确认工作,由班主任一审、资助老师二审、学院认定小组三审的程序进行,在规定时间内为我院申请贫困的贫困生进行完美评定。

其次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和认定工作,由于新生还不太清楚操作,新生各班级分别派10位小班助理为新生讲解,通过广宣传、点对点讲解的方式,为202名同学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评定,收齐各班班级认定会议记录。最后是秉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做好建档立卡和秋学期助学金评定工作。

本学期贫困生认定工作顺利完成,通过详细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全院学生对困难生认定的理解。同时,我院今后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尤其是新生进行困难生认定政策的培训。